中国公民访问土库曼斯坦指南
2019-02-27 19:33

  特别提示:

  1、持普通护照人员入境时须向土移民部门交纳14美元登记手续费。

  2、土海关规定入境时携带香烟不得超过2包,含酒精饮品不得超过1.5升。

  3、过境土24小时内不出机场,无需办理签证。

  4、持普通护照来土人员如访土时间在3个工作日(不含入境日)以内,无须在土移民局登记。如访土时间超过3个工作日(不含入境日),须在3日内到土移民局登记。

  5、土公共场所严禁吸烟。

  6、中国驻土库曼斯坦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手机(24小时):+993-65711769。

  签证

  根据中国与土库曼斯坦双边协议,中国公民持外交、公务、公务普通护照者赴土停留不超过30天可免办签证。

  中国公民持外交、公务、公务普通护照赴土停留超过30天,或持普通护照赴土,需提前办妥签证。申办赴土签证前,需通过土境内邀请方向土移民局申请办理邀请函。签证申请人凭邀请函原件或复印件及其他必要材料到土驻华使馆或驻其他国家使领馆办理签证,或在土首都阿什哈巴德国际机场入境时办理落地签证。

  签证种类。土库曼斯坦签证分外交(DP)、公务(OF)、商务(BS)、工作(WP)、因私(PR)、留学(ST)、旅游(TU)、过境(TP)、医疗(HL)等种类。

  入境

  访土人员入境时需随身携带邀请函备查。入境时需留存指纹(外国驻土外交和领事机构、国际组织代表和家人及官方代表团成员除外)。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入境时须现场向移民部门交纳14美元登记手续费。

  过境土24小时内不出机场,无需办理签证;外国公民赴土目的须与申办签证种类相符;持旅游签证人员在土参观旅游时须由当地旅行社导游陪同。

  居留

  持外交、公务护照来土人员应在入境后3个工作日(不含入境日)通过邀请方到土外交部办理居留登记;持普通护照来土人员应在入境3个工作日(不含入境日)内由本人或邀请方到土移民局办理居留登记。居留登记的停留时间根据实际需求确定,通常不超过30天。如不按规定登记,出境时会受阻,也无法办理签证延期等手续。

  签证延期

  访土人员应在居留手续和签证到期前离境,如拟继续在土停留,应在证件到期前通过邀请方向土移民局申请办理延期手续。在土期间,如遇护照丢失或损毁情况,应及时向土内务部门和土移民部门报告,并在补办护照或其他旅行证件后向土方申请补办居留手续。

  海关检验检疫

  土实行外汇申报制度。旅客入境携带外币金额不限,但需按规定进行申报;出境时,除原入境时书面申报金额外,还可携带最多10,000美元或等值外币。土海关有权对出入境旅客行李进行开箱检查。

  入境时携带香烟不得超过2包,含酒精饮品不得超过1.5升。

  如无相关部门证明材料,不得携带包括文物、受保护的动植物及土手织地毯等物品出境。不得携带有损土国家安全的宣传品入境。携带动植物入境需出示相关检验检疫证明。

  安全防范

  土政局总体稳定,社会治安状况较好,犯罪率较低,鲜有针对外国人的刑事案件发生。但土与阿富汗毗邻,受阿安全局势影响,土面临的外部安全压力增大。

  赴土旅行应遵守当地法律,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如遇意外,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土使馆联系。

  土库曼斯坦属于典型大陆性气候,干旱少雨。最冷的月份为1月,平均气温从东北部的-6℃到东南部的4℃,最热的月份为7月,平均气温37.6℃,中部和东南部地区温度可达48℃-50℃,部分沙漠地区地表温度可达70℃,夏季访土应注意防暑。土野生动物资源较为丰富,野外毒虫较多,野外活动应注意安全。

  土地处印度板块与欧亚大陆板块交界地带,阿什哈巴德地处地震带上,地壳活动较为频繁。

  交通出行

  土有一个国际机场(阿什哈巴德机场)和“土库曼航空”一家航空公司,与十几个国家和地区通航。阿什哈巴德国际机场距市区较近,乘公交车和出租车都很方便。土国内各主要城市均有航班联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开通乌鲁木齐至阿什哈巴德往返航班,土库曼航空公司开通阿什哈巴德至北京往返航班。

  土公路、铁路交通比较方便,首都和主要城市均通铁路和公路。持中国驾照公民须在土交管部门更换当地驾照后才能驾车出行。土主要交通规则与中国相同。

  土西邻里海,与伊朗、俄罗斯、阿塞拜疆有货轮通航。

  市内交通以公交车和国营出租车及私家车为主。土城市无地铁。

  主要城市

  土有阿什哈巴德、土库曼巴什、马雷等主要城市。

  首都阿什哈巴德,位于土南部卡拉库姆沙漠边缘的科佩特山麓,海拔200-250米,面积约470平方公里,人口约90万。阿市最早是土库曼人的一支捷真人的城堡,意为“爱之城”。1924年成为土库曼苏维埃社会主义加盟共和国首都。1948年10月阿市发生里氏9-10级地震,整个城市几乎完全被毁,死亡人数达10万人。1958年在废墟上重建。1991年10月土独立后,成为国家首都。阿市是土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中心和水陆空交通枢纽,主要工业部门有油气、电力、纺织、食品加工、轻工、机械制造和金属加工业。近年来随着土经济发展,该市兴建了许多宾馆、饭店等公共设施,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大理石建筑比比皆是,有“大理石之都”美称。

  物产物价

  阿哈尔捷金马(汗血宝马)、手织地毯、阿拉拜牧羊犬是土库曼斯坦三大国宝。纺织品、银制首饰以及甜瓜等较有名。日用消费品能保障供应,物价偏高。

  银行系统不发达,主要有国家银行、外经银行等,支付方式以现金为主。当地货币为马纳特,官方汇率为1美元兑换3.5马纳特,1马纳特≈1.8元人民币。

  保险医疗

  土无外国游客医疗保险制度。常见疾病有肺结核、肝炎等。阿什哈巴德市主要医院有土库曼巴什中央医院、阿市国际医学中心等。

  风俗禁忌

  土是穆斯林国家,绝大多数居民信奉伊斯兰教,属逊尼派,民风淳朴。见面和告别时一般行握手礼,男士应等女士先伸手。较为亲密的朋友行拥抱礼。

  土重要节日有1月1日新年、2月19日国旗日、9月27日独立日、12月12日中立日及纳乌鲁斯节、古尔邦节和开斋节等穆斯林传统节日。

  土居民饮食以牛羊肉为主,忌食猪肉,家常菜肴喜用洋葱、茴香、薄荷等调味品,传统食品有烤肉、抓饭、烤馕等,饮料以红茶为主。

  土男子民族服装为用黑色、白色和褐色羊皮缝制的高帽、领口精心修饰的长衬衫、肥大的裤子和东方式的长袍;女子往往穿着长及脚踝的长裙。土政府规定国家公职人员男士着西装,女士着民族长裙。

  土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通信

  土国家区号为“+993”。自中国拨打土固定电话:00993+州(市)区号+座机号;自中国拨打土手机:00993+手机号。自土拨打中国固定电话:81086+区号+座机号;自土拨打中国手机:81086+手机号。

  土目前有“金色世纪”一家移动通讯运营商,商标为“TM CELL”,国内通讯收费约合4美分/分钟。

  中国移动通讯公司(中移动)全球通手机在土库曼斯坦境内可漫游使用。

  电源

  土电源制式与我国相同,电压为220伏;通用欧标(德标)插座,中国标准插头在土使用时需使用相应转换插头。

  常用联系方式

  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手机(24小时):+993-65711769;

  土驻华使馆:+86-10-65326975;

  土移民局:+993-12-380000;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驻阿什哈巴德办事处:+993-12-363995/364451;

  土库曼航空:+993-12-391717(阿什哈巴德总部),+86-10-59071627/65614240(北京办事处);

  阿什哈巴德国际机场问询:+993-12-233847/232034;

  土当地应急电话:火警01;警察局02;急救03;问询电话09。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