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库曼斯坦丝路古城代表团访问新疆
2017-06-07 22:37

  5月28日至6月3日,土库曼斯坦文化部文物保护局副局长努尔巴多夫率土丝路古城代表团赴新疆乌鲁木齐和吐鲁番参观访问。土著名尼萨古城、梅尔夫古城、基奥涅乌尔根奇古城7个博物馆负责人随团。

  在疆期间,努尔巴多夫一行会见了新疆自治区外办副主任孔多孜·玉素甫、文化厅文物保护处处长杨文,同吐鲁番市文物局局长王霄飞及吐鲁番学专家和博物馆负责人举行了座谈,参观了高昌故城、交河故城和新疆自治区博物馆、吐鲁番博物馆、坎儿井博物馆、苏公塔清真寺等。

  双方表示,土境内的尼萨、梅尔夫等古城,新疆境内的高昌、交河故城等都曾是古丝绸之路时期重要的商业和交通枢纽,历史上联系紧密。在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大背景下,相关丝路古城再次建立起直接联系和交流,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推动中土人文合作。双方就文物修复技术、丝路历史文献研究、古城遗址保护和管理等具体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中方邀请土方参加吐鲁番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土方还表示,中国在历史文化遗址保护领域经验丰富,此次参访为土方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期待同中方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发扬丝路精神,加强互学互鉴,共同推动双方在丝路古城研究保护方面的友好合作。

  此次参访活动由中国驻土库曼斯坦使馆组织安排,是中土两国文化合作的一个新举措,旨在恢复两国丝路古城历史联系,推动中土人文交流,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