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谈访问土库曼斯坦成果
2021-07-19 15:26

  7月16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结束访问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等多边会议后接受媒体采访,其中就访问土库曼斯坦成果谈及如下:

  问:您时隔8年再次访问土库曼斯坦,两国各界对此次访问高度关注。此访主要成果有哪些?

  王毅:中土互为战略伙伴。此访重点是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最新共识,推动中土展开全方位合作。

  我同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谢·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副总理的会见以及同梅列多夫副总理兼外长举行的会谈都十分深入成功,达成一系列主要共识:

  我们愿巩固深化政治互信,相互坚定支持对方核心利益。以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共同打造水平更高、内涵更丰富的战略伙伴关系。

  我们将尽快商谈并签署中土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全方位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复兴丝绸之路”倡议,为两国合作打开新的前景,提供战略引领。

  我们将制定未来五年中土合作规划,统筹两国各领域合作,充分发挥中土合作委员会作用,将两国高水平关系转化为更多高质量成果。

  我们决心打造中土全产业链能源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两国天然气合作的体量和质量,让天然气合作的“马力”愈发强劲,同时加强在油气化工、新能源等领域合作。

  我们愿意拓展非资源领域合作,积极推进科技、航天、农业、互联互通合作,开辟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等新的合作增长点,为两国合作打造多台“发动机”,构建多点发力、齐头并进的合作格局。

  我们商定扩大包括疫苗在内的卫生医疗合作,全面守护两国人民的健康和安全,为国际抗疫合作作出“中土贡献”。

  我们将拓展生物安全、信息安全、网络安全合作,相互支持在多边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