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库曼斯坦的春节——纳乌鲁斯节
2018-03-21 21:11

  (驻土库曼斯坦使馆   沈弋琳)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风俗习惯和传统节日,体现了不同民族的生活方式和精神文化,土库曼民族也不例外。作为一个游牧民族,土库曼人非常重视每一个跟季节、耕种和畜牧有关的节日。尽管随着时代的变迁,节日的名称和庆祝方式不断变化,但根本内涵却始终如一:暂时把繁重的劳动和琐碎的家务抛在一边,尽情地跳舞、唱歌,享受快乐的时光。

  每年的3月21日,春分时节,土库曼人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纳乌鲁斯节。纳乌鲁斯节,也被称为土库曼斯坦国家春节,是土库曼民族历史最悠久的传统佳节,也是最受土库曼人喜爱的节日。“纳乌鲁斯”,直译为“新的一天”。对很多穆斯林国家来说,纳乌鲁斯节是新一年的开始,是春天的降临,也是耕种劳动的起点。

   

  纳乌鲁斯节有着各种各样由来已久的习俗。土库曼人至今保留着这样的习惯:在节日前夕一定要在碗里撒一些小麦的种子,等到临近春分,根据种子发芽的情况判断来年庄稼的收成。节日前,人们会收拾自己的院落和房屋,精心装扮房间,扔掉旧餐具,清理没用的物品,做好辞旧迎新的准备。人们在纳乌鲁斯节前拜祭祖先和去世的亲人,为他们诵念经文,请求神明宽恕他们的罪过,祝愿他们享有永恒的平静。土库曼人还会燃起篝火,再从篝火上跳过,寓意洗脱过去一年犯下的罪孽。

  春分之日,大地穿上了自己最美的衣衫,百花盛开,复苏的山川、草原仿佛铺上了极尽华丽的春季地毯,殷勤呼唤人们共同庆祝纳乌鲁斯节。当春分那天的太阳向土库曼斯坦大地洒下第一道温暖光线时,节日就真正开始了。土库曼人向来不吝啬以最饱满的热情迎接纳乌鲁斯节,全国上下举办隆重的庆祝仪式。没有人会甘心乖乖地呆在家里,男女老少都来到大街上,回归田野乡间,整个国家处处洋溢着欢快的气氛。人们穿上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年轻小伙向美丽的姑娘送上春天田野里盛开的艳丽花朵。走绳索的杂技演员在大街上展示自己的高超技巧。强壮的土库曼勇士在摔跤场上进行力量的比拼。英俊的阿哈尔捷金马急速奔腾,马背上的帅气骑手时而低伏,时而高高立起,引得观众声声叫好。最美妙的,是扑面而来的烤羊肉和抓饭的香气。闻着气味,仿佛能听见羊肉在炭火上炙烤的滋滋声响、看见大厨将香甜葡萄干搅拌进米饭的身形。

   

  纳乌鲁斯节的节日盛宴无疑是最令人期待的了。在节日的餐桌上摆满琳琅满目民族美食。按土库曼的传统说法,在纳乌鲁斯节的餐桌上摆满丰盛食品能够保佑一家人全年衣食无忧。土库曼传统大饼、抓饭、糖果、哈密瓜、葡萄、石榴、梨、苹果、橘子、柿子,葡萄干、杏干、哈密瓜干、无花果干、开心果、椰枣、鹰嘴豆对于纳乌鲁斯节的餐桌而言必不可少。这满满的一大桌,好似把大自然对土库曼民族的全部馈赠一股脑地搬了上来。而最重要的纳乌鲁斯节食物,却是麦芽粥。庆祝纳乌鲁斯节时,无论男女老少,一定要吃一碗麦芽粥,因为在土库曼传统文化中,麦芽粥是大自然沃力的象征,吃了麦芽粥,才能像大自然一样生生不息,永远充满活力。家人团聚在一起,围坐在餐桌旁,分享过去一年里珍贵的快乐回忆,一起憧憬美好的未来。

   

  纳乌鲁斯节期间,人们会忘掉所有不愉快,和平、和谐地相处。这一天通常也会宣告大赦,坐牢的人表明自己改过自新的决心,就可能获释出狱。土库曼人喜欢在纳乌鲁斯节期间种桑树和无花果树,认为这是好兆头,但会避免在纳乌鲁斯节期间借钱,因为觉得会造成来年穷困潦倒。夜里,人们会走出房间或者站在打开的窗前向天空许愿,望着春日的清朗夜空,仿佛人与天空已经合为一体,每个人的愿望和梦想很快就可以实现。

   

  如今的纳乌鲁斯节,对于土库曼人而言,已经不仅意味着庆祝春天的到来,更意味着土库曼民族传统精神的回归。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就曾表示:“隆重的庆祝活动表明,我们继承古老的民族传统,确保社会的团结和统一。在现代条件下,纳乌鲁斯节不仅没有失去其意义,反而正在不断充实新内涵。”2009年9月30日,在24个国家的支持下,纳乌鲁斯节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2月,在土库曼斯坦的推动下,第64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关于确立每年3月21日为“国际纳乌鲁斯节”的特别决议》。根据这个决议,纳乌鲁斯节获得了内涵丰富的国际地位,在土库曼斯坦、伊朗、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阿塞拜疆、土耳其、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鞑靼斯坦(俄罗斯)等地广泛庆祝。这个存在了3000多年的古老节日,如今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团结各个民族、促进世界和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土库曼人对此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纳乌鲁斯节——美好的春日佳节,它是土库曼民族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每一代土库曼人带来欢乐与希望。它蕴含着土库曼先祖的生命哲学,保留了代代相传的传统风俗习惯,使土库曼人永远保持丰富的精神生活。历经岁月淘沙,土库曼民族灿烂的文化瑰宝——纳乌鲁斯节将在岁月的长河中不断向前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