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上的明珠——梅尔夫古城
(驻土库曼斯坦使馆 于小爽)
2019-11-20 22:24

  梅尔夫古城坐落在土库曼斯坦马雷市东郊30公里处,是土库曼斯坦乃至中亚地区最重要的历史遗迹之一,见证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与辉煌。

  公元前8—6世纪,波斯古籍中首次出现关于梅尔夫古城的记载。古籍不吝赞美之词,称梅尔夫为“世界的女王”、“呼罗珊的母亲城”,甚至是“寰宇之城”。中世纪时期,梅尔夫古城的人口就已超过百万。在12世纪鼎盛时期,梅尔夫古城与大马士革、巴格达和开罗齐名,一道被称为伊斯兰教的中心,对伊斯兰文明及地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作为连接中亚和波斯的枢纽,历史上梅尔夫古城是数个帝国博弈碰撞的舞台。历代王朝统治梅尔夫期间,不像其他地区的统治者在原地改建属于自己的政权中心,而是在古城旁择地另建自己的城堡。这样一来,经过历代王朝的统治,梅尔夫古城不断扩大并形成了多元化的建筑风格和特色,可以说是中亚国家历史遗迹中建筑风格最多元的古城集粹。

  历经几千年沧桑巨变,饱受波斯、蒙古、阿拉伯等帝国战乱之苦,如今的梅尔夫古城只剩残垣断壁。但在这些残垣断壁中,还能清楚地看到五个古城遗址。一是埃尔克卡拉遗址,公元前6世纪由波斯系阿契美尼德王朝修建的城堡,是梅尔夫古城的最高点,也是全中亚最古老的遗址。二是见证多元文化融合的吉亚乌勒卡拉遗址,建于公元前3世纪亚历山大帝国分裂后的塞硫古王朝,在安息帝国和萨珊王朝时期一直使用,特别是在萨珊王朝时期,附近又增修了佛教寺院、拜火教祭坛、基督教修道院等,多教融合,东方禅意与西方神学在这座丝路重镇上一度盛行共存。三是沙伊穆遗址,这是阿拉伯人统治时期修建的要塞。四是塞尔柱王朝时期修建的以苏丹卡拉要塞为中心的老梅尔夫城。五是帖木儿统治时期的阿卜杜拉罕城堡,即新梅尔夫城。

  进入13世纪,梅尔夫古城遭到毁灭性破坏。1218年,蒙古特使来到这里,要求缴纳供奉,但遭到拒绝,特使也被杀掉。1221年,成吉思汗的儿子拖雷率军攻入城内,将梅尔夫古城夷为平地,屠杀城中几十万人,繁荣昌盛的梅尔夫瞬间化为灰烬。今天只能依靠地图,在荒丘土岭间寻找尚存的遗迹,想象梅尔夫古城昔日的辉煌。

                   

  “苏丹·桑扎尔王陵”是目前梅尔夫古城中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物。该陵墓位于梅尔夫古城中心,建于公元1140年,墓主是塞尔柱王朝后期的君王苏丹·桑扎尔。陵墓高38米,外壁厚5米,地基深6米,结构坚固。传说蒙古大军入侵时,曾想毁掉这座陵墓,但用尽各种办法未能如愿,才使其得以幸存。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梅尔夫古城与中国、印度以及其他东方国家交往频繁,关系密切。在一些东方国家的文学古籍中,可以找到关于梅尔夫古城的记载。梅尔夫古城虽然已被严重损毁,但它仍然是古丝绸之路独一无二的历史遗迹,对研究中亚乃至丝路历史都具有重要意义。1999年,梅尔夫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梅尔夫古城见证了古丝绸之路的繁荣奇迹,经历了东西方友好往来的伟大历程。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倡议“复兴丝绸之路”,积极推动区域互联互通,中土两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相信在梅尔夫古城的见证下,中土共建“一带一路”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丝路精神将不断发扬光大。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